Tuesday, April 26, 2011

攻擊 THE ATTACK


攻擊 THE ATTACK
作者:雅 斯米娜.卡黛哈
原文作者:Yasmina Khadra
譯者:繆 詠華
出版社:木 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6165
裝訂:平裝

20日出門時帶在身邊的書,台北飛香港候機時就看了1/3,因為太好看反而有點害怕一下子就這樣看完了,所以進入機場商店,還去買了本雜誌,當做飛行時段打發時間的刊物,之後再搭巴士進入廣州那一段時間慢慢品味這本作品,只是我還是被那結局嚇一跳,忽然間情緒有那麼一點down。而且BUS繞了好久,這趟旅行好像永無止盡的樣子,還好當天不用跟客人一起用餐,我也就不會有那時間壓力在,不然面對這樣悲慘事實的故事,再加上心情緊張,那在車上的時光該會很難捱吧!

故事從台拉維夫一個郊區速食店的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開始,阿敏一個歸化以色列國籍的阿拉伯人,台拉維夫一傑出的外科醫生,剛參與搶救這攻擊事件的受傷者的工作,疲倦回到家,又接到警局的電話,來到警局,面對的是指認自己妻子的屍體,他的妻子絲涵不幸在自殺炸彈攻擊中喪生。面對這樣親愛妻子逝世的消息,情緒都還沒有回復過來,警方又拋下更驚人的消息:所有現場的蒐證都顯示,絲涵就是那位炸死了在場十多名孩童的自殺炸彈客。

得知消息後,阿敏拒絕接受事實,但是一封妻子離家後寄來的自白信將他推向最殘酷的現實:他一直以為他和絲涵夫妻倆對生活都感到滿足,但他不知道這到底哪裡出錯了,妻子成為自殺炸彈客,他以為自己為妻子構築幸福生活,他卻是全然不知道他何時做下這樣的決定,感覺上自己被排除在妻子的生命,一種被背叛的心情。絲涵的行為不僅毀了自己以及其餘十多個受害者的生命,也同時摧毀了被遺留在人世、不得不面對現實的阿敏的生命。他在痛苦、憤怒以及不解的情緒下,他決心找出究竟是誰將他的妻子變成一個他所不認識的人、一個恐怖的自殺炸彈攻擊客,去了解妻子這行為的背後意義……

我們基本上很容易受美國媒體的影響,不能否認這樣的恐怖行為確實震撼人心,但我門是否曾試著去理解過為什麼他們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卻得採取這樣玉石俱焚的方式來對自己的生活表達抗議呢?這些人在譴責恐怖主義之際,是否想過這一路上有公平面對各種文化?是否給了他們述說自己需求的機會呢?很多時候西方國家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詮釋這個世界,同時還發展出一套能夠配合自己世界觀的理論,但那些理論無法完全反映現實。無法去說服其他種族的人民。狂熱主義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威脅,作者試圖在他的故事裡讓更多人去理解狂熱主義的原因和背景,圍堵的方式絕對是行不通的,不然就不會有中東那一塊土地上那樣多的紛紛擾嚷了,我們該用新的眼光試圖去理解他們,然後或許狂熱主義就能因此受到控制。

也許在911事件10周年之前,大家可以用更寬廣的視野去看整個世界,各個民族間可以多一點寬容、尊重,而不要讓那樣多的悲劇不斷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