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迷宮中的戀人

迷宮中的戀人
作者:陳雪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35774
 裝訂:平裝

原本我以為台灣現代文學對我來說讀起來會簡單些,所以即使事後達500頁以上的這書,我總想該是2天就可以讀完,沒想到卻花了多一倍的時間才看完這故事。是有太多深沉的東西得慢慢去思考, 該怎麼描述這個故事呢?

我不會去特別標示所謂「有女同志」的長篇小說,畢竟感情就是感情,同性戀 VS 異性戀他們都經歷相同的考驗,伴侶之間總是得經歷過磨合,同性戀者面對的挑戰更大,畢竟社會中還是有些人用異樣眼光看待他們,生活上的壓力也更大些。而書裡的故事讓我覺得有更多挑戰,書中主角經歷疾病與療癒,這段過程讓我一直思考著,面對交往中的對象生病的事實,你會有怎樣的回饋呢?以前我都沒去想過這樣的問題,故事中的主角們他們經歷過分手又在6年後復合,只是這次有一方面對疾病的折磨,若你的伴侶有很嚴重的疾病,你會陪著他一起走過?

雖然生病這件事不是他們之間最主要的挑戰,這裡頭有更多信任與背叛的認知問題,但面對疾病,你很容易就先替自己找到藉口,以為伴侶就該是體諒,他們彼此之間認知就是愛對方,但彼此之間都有各自生活上要面對的難題,生病、解決另一段關係,卻一直沒有深入去溝通,讓對方理解他們所想,他們在一起,有時又覺得他們很孤單,卻又在那字裡行間裡看到將對方是為最終的伴侶,他們彼此都有認知對方是自己最想要的,卻又看到更多孤寂。那種感覺有點無奈的小小悲傷。

 作者說著這故事就是讓他一路思考著「開始思考愛情的無法維持,傷害與被傷害,那些問題奔向我的時候,以前可以逃避,或用別的方式,但後來已經無法逃避。以前會覺得我跟她非常不同,可是在某個狀態之下,那些核心的問題其實是一致的,我現在已經四十歲了,這些年間究竟發生什麼事情?我有能力回答這些追問嗎?」其實我們每個人面對感情時也有這些思考,畢竟那是一輩子的功課。

在那樣走過許多不同的戀愛後,他回到對愛情最核心的追問:「我是什麼?妳之於我的意義是什麼?要如何學會愛?」該說他藉由書寫,去釐清這愛情的大哉問。經過這書寫的暴風雨,情感的轉折,讓她更細緻的生活。 也經過這樣的過程,愛情釐清了,更加清楚自己,也知道在互動中更有進退。

雖然過程風風雨雨,但也在最後看到一點曙光。心也隨著這最後一頁,放下心來。

PS:最後那一段的場景來到一個我熟悉的地方,看到合江街、興安街,那也是我們覓食的地方,他走進去的"三姊妹",那原本沒有招牌的小吃店,這"三姊妹"該也是我們那一代稱呼的吧!之後再回去卻發現真的是這樣的店名。也會讓我想起再哪裡走過四年的青春歲月吧!好像也沒回去看餃子王子是不是依然帥氣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