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2

步步驚心

步步驚心
作者:桐華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026
裝訂:平裝

看到好多朋友討論這部戲,不過我20多年沒看過連續劇,況且我也沒有盯著電視看的習慣了,但總覺得該趕一下流行,聽得懂大家再說些什麼吧!所以當新版的小說在台灣上市,我也就訂了一套,讓自己在3天看完這不知道幾集的連續劇,感覺起來是快一點。

 明明就是愛情小說鑲嵌於歷史裡,可這也就是有個魔力讓你面對這樣的處境替主角傷心難過,也不知道自己在哭些什麼意思的,但眼淚就是這樣一直流下來。想想這樣的人生到底是美還是慘呢?

故事裡的主角是二十一世紀,張曉於車禍中死亡,輾轉來到清康熙四十三年,成為了八貝勒側福晉之妹--馬爾泰.若曦。有著二十多歲歷練的她,藏在這個十三歲滿族少女的心裡,而且知曉歷史的必然發展,自己身在歷史之流裡,但這時候他跟這些歷史人物都有了交集,有不同的情感,怎樣都是他的朋友,即使他深愛著四阿哥,卻怎樣也無法認同這樣每天為了爭奪權力的殺謬,只是又割捨不下這樣的情感。

 還蠻有趣的穿越時空的故事,還結合康熙雍正時代皇太子爭權,組成個宮廷的愛情戲碼,是還蠻清新的感覺。不過對於宮廷世界,又剛看完狼廳第二集,無論古今中外,那個世界就是個充滿權力交葛,很多時候你就是得放下個人情感,你才能生存下去。基本上女主角的個性就不適合宮廷社會,愈大面對的問題就愈多,那不是康熙的包容就可以,也不是雍正愛你就能夠挺過。兩個帝王有他得做到的領導角色,哪個小型社會有其運作原則,大家可以偶爾欣賞你的不馴,但卻不能一直縱容。所以在康熙年代他被下放浣衣局,雍正時他終於下決心跟十四爺出宮。平凡人家也許有這樣相挺的愛可以支撐,但帝王之家複雜太多了。

 個性上說真的是蠻可愛的一個人,小時後的那一段說真的很有趣。有那些兩小無猜的可愛,她跟眾阿哥們。多了這樣一個不太一樣的女生,對這些阿哥們真的生活多添了一些樂趣。這也是他們有一段時間大家都不太理解自己對若曦的感情,好像都有一些,只因為他的不同讓他們喜愛、疼惜…但有些確實不是最愛。但這就是每個人生命裡不斷的理解成長的過程,懂了自己,做出選擇,而不是什麼都要,什麼都不放手。若曦自己不也是經過八爺、四爺,理解自己心裡最愛的是誰!只是我們這種旁觀者就是覺得太辛苦了,為什麼就不如敏敏所言選擇月亮呢?砍看敏敏的幸福,其實14爺對他也真是情真意切,那生活也才是適合她的個性的,只是感情上的選擇,旁人都無法置喙的,況且那是他自己的人生。另一方面,有這樣一些人呵護他的生命,該是幸福的吧!淚,就是這些無關的旁觀者自己捨不得而流!”為什麼”也就是這些人強加的感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