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2

《試讀》未完成的肖像Unfinished Portrait




好久沒寫試讀的心得,接到遠流兩本阿嘉沙‧克莉絲蒂新書的試讀通知。一直也不是推理高手,但看了書的簡介,這有作者自傳的意味,想想那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多認識作者。我只知道他的名字,知道她是『偵探小說之后』,但其實我對他的作品以及這個人都不認識。

先看完這個出版於1934年的《未完成的畫像》故事,然後才查了一下作者的生平,確實是有許多相同的經歷,也難怪大家說著這本書是她前半段人生的傳記。畢竟這故事裡的女主角,嫁給個軍人、有個女兒、丈夫因外遇請求離婚…而他自己在1930年再婚,是另一段生活的開始,在他之後的作品,就是這第二段婚姻後經歷衍生的作品。而這1934年的類自傳,該就是前一段人生的回顧,讓自己在這裡做個暫停,讓自己暫停一下,承認面對自己的過往,才能真正開始另一段生命。

用了一個肖畫家拉瑞比這個角色,帶出了希莉亞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第一次閱讀的時候,我並沒有看到為什麼他拉瑞比有這樣預知的能力,想說為什麼大家會看到他的不同,其實是我自己看太快,全然沒去注意到這樣小小的點。他因戰爭而而造成殘肢,所有看到他的陌生人總會對他指指點點,但他跟希莉亞的相遇太平常了,平凡到讓他感受到怪異點,我喜歡那種用顯影比喻他去看到事實的過程。那樣看似鎮定且理性的行為,就是有個怪異,那是對一切不在乎了,希莉亞站在那平台上,想要用結束一切逃避這人生的一切。

個性羞怯、內向的希莉亞,有一個最了解她、總是支持她的母親。嫁了個力求婚後生活獨立自主的丈夫,生了一個女兒,卻逐漸沒辦法在婚姻生活裡感受到一份滿足。母親過世後,丈夫外遇要求離婚,喪母加上婚姻不幸讓她精神瀕臨崩潰。

小時候的希莉亞真讓我覺得那小女孩還真不討喜。該說我的愚蠢,根本不會自己嚇自己,他總是有太多的恐懼,連聽不懂好朋友講的話,都害怕傷害了別人的情感,所以不敢去好朋友家玩耍,真的是太ㄍㄧㄥ的孩子了。但這樣結合各種想像、恐懼與夢境,也許就是作者藉著一個角色對自己最深刻自剖的揭露裡頭甚至包含她自殺的心路歷程,也許也是一種自我療癒。

一種很不阿嘉沙的故事,但卻是讓我對阿嘉沙有興趣的開始。也許我更適合閱讀別人的故事剩過閱讀推理小說!期盼看到這心之罪六本書的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