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6

道歉的力量

道歉的力量:維護尊嚴與正義,進行對話與和解On Apology
作者: 亞倫.拉扎爾 
原文作者:Aaron Lazare
譯者:林凱雄,葉織茵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6/04/27
語言:繁體中文

曾經也有些年覺得好像道歉就是示弱,就是自己輸了。年歲漸長,發現人來來去去,很多時候不再有交集,但卻心裡頭好像有些繫掛的東西,是忘了說謝謝?是忘了說對不起?是少了一個擁抱?然後開始每年生日前回憶一年的點滴,是否在過去一年裡有些該補的功課沒有補,那就趕緊做了吧!好像就是讓自己的人生少一些遺憾,不要讓以後的歲月浪費時間在感概、心傷、在想當初…也許是自己真的傷了人,也許是無心,但有尷尬,該道歉就道歉,是一種讓自己活得自由的方式。

當然梳理頭的道歉較複雜,有許多感人至深、關於受辱而要求道歉的故事……那層次牽涉更多,人類歷史上的一些走過的例子。

  ‧死亡列車:為被納粹屠殺的父母而控告法國國鐵的老先生—第3
  ‧孩提被神父性侵而要求與神父對話的男人—第3
  ‧美國印第安人事務局向美國原住民的道歉—第4
  ‧越戰傷痕:遲到二十四年的道歉—第9
  ‧宗教和解:教宗為傷害猶太人的歷史道歉—第9
  ‧殺害猶太人的德國右翼份子的悔罪—第11
  ‧心靈勇者:二戰英國戰俘與日本情報官的心靈救贖—第11

 許許多多的人很難去道歉,也許牽扯的範圍太廣泛了,非自己的能力可以處理。澳洲政府面對歷史上對原住民的傷害,但那樣的道歉、賠償涉及太多,似乎只能這樣繼續輕描淡寫地走過。而我們一直要求日本面對二次世界大戰裡的「南京大屠殺」、「慰安婦」…韓國、東南亞國家,對於日本二戰的殘酷要求的解釋和道歉;日本在這方面也許還有它們自己的政治考量,也許是勇氣不夠,面對歷史的錯誤還沒能夠真心誠意道歉。

至於道歉為何日益重要?我們先看看作者提出的觀點,也去對照自己生命,想想到底那個是真正善待自己生命的方式。

  ●網路、手機、社群媒體的普及,把這個星球上的人群都緊密地連結在一起了,許多冒犯或羞辱他人的想法與態度,更容易曝露在世人面前引發眾怒、破壞關係,甚至導致戰爭。成功的道歉可以挽回尊嚴、化解仇恨,進而和解。

  ●在民主制度愈發成熟的國家,另一個重要的社會發展,便是對道德與正義的關注與日俱增。如此一來,道歉便成為對承認歷史不公義的罪過、並負起責任的一種積極作為,也是鞏固國家政治穩定與力量而非恥辱的標誌。

  ●新的權力平衡在群體、國家之間轉移,原本勢單力薄的群體向先前貶低他們價值的人要求道歉。此舉打破了「上對下」的權威體制,因為在這種體制裡,沒有人會為了任何理由向他人道歉、規矩不能變通,領導人物也要別人相信他們永遠是對的。 

●隨著女性崛起成為領導者,在社會上的權力與影響力提升,她們將引導社會採取跟男性截然不同的觀點來看待道歉的過程,而且相較於男性,也更擅於藉由道歉來處理不滿的情緒,增進團體的凝聚力,以及促進衝突的緩解。

道歉與接受道歉,是種意義深遠的人類互動行為。無論國族之間、宗教問題、道簡單的個人之間,就是給對方一份尊重,其他的問題才能夠談下去,當他們的尊嚴得以恢復的時候,才有可能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而且影響深遠地是,這樣人民才不容易因為仇恨而被有心人利用,造成朋友間相殘,國家間對戰…


成功的道歉能化解屈辱、恢復尊嚴、修復關係,讓人從滿懷罪惡感的心靈桎梏中解脫。昌盛繁榮的民主國家也應該要放下自負,謙卑地去協助處境艱難的國家和群體恢復尊嚴。唯有如此,這些國家和群體才有可能進行道歉與和解的對話。

No comments: